close

201605224防蚊妙招01.jpg

圖片來源:網路

相信很多人在炎炎夏日都會有這樣的煩惱,就是被蚊子襲擊,尤其台灣氣候屬於潮溼的環境,只要天氣一熱,蚊子就開始猖狂囂張,讓悶熱的夏天更加煩躁。到底怎樣子體質的人容易受到蚊子的青睞,又或者怎樣才可以讓蚊子遠離我們,今天就讓麥麥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防蚊妙招,讓大家可以輕鬆遠離蚊蟲喔~!

201605224防蚊妙招02.jpg

圖片來源:網路

防蚊妙招1 「維持環境清潔」

第一個要介紹的防蚊妙招就是─就是杜絕蚊子的生長環境。

相信大家一定都看過電視上預防登革熱的廣告,雖然是老調重彈,但卻也是最重要的基本原則!環境清潔做的好,經常檢查居家室內外的積水容器、倒掉積水,減少不必要容器,定期清潔室內外容器就能減少蚊蟲的孳生源,自然也就不會形成養蚊蟲的環境。

 

防蚊妙招2「紗窗、蚊帳是你最好的朋友」

一般家庭都會在大門裡加裝一道紗門,但其實蚊子真的無孔不入,非常狡猾,所以會建議大家可以在房間門外再加裝簡易的防紋門簾(有魔鬼氈或者磁吸式的那種),或者使用蚊帳,都可以再為防蚊大作戰多一層保護喔。

 

201605224防蚊妙招03.jpg

資料來源:網路

防蚊妙招3「糖罐」

糖罐,應該算是最多人知道的防蚊妙招。實驗證實,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體溫較高的人和體味較重的人,較容易吸引蚊子,因此,糖罐這個防蚊妙招的方法原理就是─以小蘇打讓糖水發酵,產生二氧化碳來吸引蚊子,再利用糖水的黏稠特性使蚊子黏附,非常建議把糖罐放在門口的位置,是大幅減少蚊子大軍入侵的防蚊妙招喔~

 

201605224防蚊妙招04.jpg

資料來源:網路

防蚊妙招4 「市售防蚊液、防蚊貼片」

最簡單而且立即有效的防蚊妙招就是使用防蚊液或黏貼防蚊貼片,但要注意的一點是,防蚊液的分類。防蚊液主要分為可以直接噴在皮膚上以及不能直接使用在皮膚上的區分,如果使用這個防蚊妙招一定要特別特別注意防蚊液罐子上的使用說明,才不會防了蚊子傷了皮膚,也要注意防蚊液成分如果有含樟腦就一定不能讓有蠶豆症的人使用。

 

201605224防蚊妙招05.jpg

資料來源:網路

防蚊妙招5 「天然無毒中藥防蚊包」

現在最夯最流行的防蚊妙招就是這個啦!不殺生~又天然的中藥防蚊包~~!中藥防蚊包裡面主要的材料有: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和金銀花各10克」,將藥材均勻混合放入布袋中,蚊蟲就不敢靠近了~中藥防蚊包的味道其實跟端午節香包的氣味很像,所以也不會太嗆鼻刺激,很適合家裡有小朋友或者寵物的人可以試試看~

另外種植蚊子討厭的植物,例如薰衣草、馬鬱蘭、羅勒、香茅等有特殊香氣的植物也具有驅離蚊蟲的功效。

 

講了這麼多“天然的”防蚊妙招,一定還是有人還是會噴灑殺蟲劑防蚊,其實這是非常不環保的方式,除了會汙染環境外也會讓防治的生物提高抗藥性,所以還是建議大家盡量避免使用藥劑類的防蚊品~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另外,今天所介紹的防蚊妙招畢竟只是「預防」而已,是無法阻止蚊蟲叮咬的,如果被蚊蟲叮咬後有任何登革熱的症狀,比如發燒、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疼痛等等症狀,一定要注意觀察是不是登革熱,或直接請醫生評估,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做法喔!

arrow
arrow

    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